[學員分享] 一切從改變自己開始...回不去惹

  一切從改變自己開始...回不去惹XD
 (Nick教練_學員:林麗如的分享)
      

現在朋友介紹我時,一定會提到兩項特徵:1、瘦身達人──瘦了將近20公斤,從未再復胖;2、42K馬拉松跑者--短短一年半內,已經完成10馬。對年過四十五的女人來說,這就是改變,持續健身,真的讓我擁有全新的閃亮人生。



   




















第一階段 下定決心瘦身
1792911998371.jpg  
因為年紀越來越資深了,加上自己有工作狂傾向,以前以為工作就是生活的重心,長時間沒有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,於是體重在2011年飆到最高點──75公斤。體脂肪當然超標,因為換了新工作,必須在上任前繳交體檢報告,體檢報告上有三個重要指數接近超標邊緣,我整個愣住,覺得不能再這樣放任體重糟蹋我的健康,於是,下決心一定要瘦身成功。


 於是,先找個交通方便的健身房,而且還請了教練,決定用最健康的方式瘦身,就是全身性的體適能訓練、以及搭配飲食控制,因為我真的不想復胖〈請看第一張照片:當時我吃了公司出錢的高檔三井海陸大餐〉。在教練的細心一對一指導、還有持續從心理層面給我很多關心以及鼓勵下,我竟然能熬過痛苦的兩個月魔鬼訓練,每天回家幾乎都累到睡著,當時因為太想瘦下來,兩個月後果真如願以償,那時每週都能減掉2公斤,於是,很快就瘦下了15公斤,後來健身房舉辦瘦身比賽,我竟然還能再瘦個4、5公斤,得到瘦身冠軍,當時計分標準是以瘦下的體脂肪以及體重一起計算。(圖二:瘦下15公斤)
1792912005689.jpg

 回想起來,那段日子真的很辛苦,雖然現在回頭去看那最初兩個月所謂的「魔鬼訓練」包括TRX、NTC、Vipr、還有健身器材,對現在的我來說根本是一塊蛋糕的強度,但對當時75公斤的我來說,一開始連最基本的弓箭步都不會蹲,練到可以做的很標準,這些全身性訓練甚至幫我瘦下將近20公斤,就在短短兩個多月。這之間我還勤勞的寫下自己的運動筆記,覺得既然花了教練費,就習慣在課後返家的公車上,寫下每次教練上課的動作細節,以及自己必須注意的事項。一直到現在,我還是維持著這個健身筆記的習慣。也因此發現教練真的教了我上百個動作耶,好誇張喔!
1792912012736.jpg

 瘦身之後,有很多有趣的事,其中一件是剛做月子的同事,放完產假回來上班時,看到我竟然說:「妳是誰?我怎麼想不起來!妳聲音好熟悉....但妳整個人怎麼....變好瘦、好年輕!」

而在大陸的同事,聽到我瘦身成功,在我出差時,全部爭先恐後要來看我,把我當明星般對待,一直盯著我看,他們的表情好像在看一個奇蹟,哈哈!還一直請我吃飯,說要把我餵胖一點 ...

第二階段  維持、尋找新動力
許多天生就吃不胖的朋友更驚訝我的意志力。大家紛紛尋問我瘦身的秘訣。其實只有兩個字:控制。而教練就是那個幕後操盤手。畢竟,瘦了之後,最難的還是「維持」。瘦身成功後,我跟很多人一樣覺得既然都瘦了,就不用再請教練了,也不用再花錢進健身房了,很多朋友也勸我不要再花錢請教練了,你已經瘦了啊!當時也曾跟教練討論該如何維持身材,後來看到Nike的女生路跑活動,覺得跑步其實也可以維持基本的心肺還有體力,下半身也比較不容易復胖,於是報了我人生第一場路跑賽,在跑步機上很認真地練跑,2012年四月底我完成了6K路跑,因為練跑讓我看起來更瘦了,加上喜歡這種比賽的成就感,接著就開始挑戰半馬21K。
1792914120123.jpg

這段時間因為練跑,斷斷續續的上著教練課,教練也開始幫我看我的跑姿,訓練間歇跑,跟腿部的肌耐力,在2012年十一月的太魯閣半程馬拉松21K比賽中,不到2小時半就跑完,而且速度擊敗所有男同事,何況他們都比我年輕呢!而且我比完後走路都很正常,男同事們卻紛紛跛腳,第一次覺得自己有一種「得到冠軍」的fu,覺得自己根本是世界第一!是的,很爽!開始有很多朋友覺得我很強,這時的我不只擁有健康、美麗,還同時變得強壯!
1792914123527.jpg

第三階段 初馬,展開馬拉松人生
我的跑步奇蹟又讓我交到更多來自路跑界的新朋友,他們約我去日本跑馬拉松,是的!42K的馬拉松,挑戰真正的馬拉松!當時教練知道我的目標,幫我加強很多肌耐力的訓練,他對我說:「我會把你當作馬拉松選手來訓練!」強度更強,常常搞到全身痠痛,有時也會陪我一起練跑,讓我對於這項挑戰更有信心!因為擔心第一次跑馬拉松就要去日本比,怕出國比賽丟臉,哈!丟台灣的臉,所以,先報了一個國內的初馬,雙溪櫻花馬〈跑友笑稱是雙膝硬化馬〉因為是個有陡坡的馬拉松,很多資深跑友都問我幹嘛選這麼高難度的當初馬?妳瘋啦!但2013年3 月事實證明,我竟能順利完賽,這次初馬也讓我更明白如果想繼續跑馬拉松,事前一定要有很充足的訓練跟準備。教練課對我幫助很大!讓我在短短跑齡內,就完成真正的42K馬拉松,很開心!
1792916629226.jpg  

接著,就是出國比賽了…下面是我臉書上當時po的日本四國四萬十川櫻花馬拉松心得

衝線,跑者珍貴的瞬間。

同事看了這次邀我去日本參賽的戴桑的網誌,最後看到這張「衝線」她感動到熱淚盈眶,其實正在衝線的我也是整個視線模糊。

是我第一次衝線,呵!希望不是唯一的一次。

這場比賽讓我體會了許多第一次,還有好多熱淚盈眶。

在前一天勘察比賽路線時都還樂觀地以為,比賽時應該不會下雨、應該不冷....總之,就是完全拒絕去想「可能會下雨」,覺得自己一直是晴天娃娃的莫名鐵齒。

結果,一到比賽場地,溼溼的、到處積水的窪川小學,戴桑體貼地幫我拿了最後一件雨衣,要我穿上,有先輩一起參賽,真的有被層層保護的感覺。

視線一直被一群不平凡的志工吸引,志工們都是可愛的日本婆婆,她們沒撐傘,努力地協助參賽者順利進行比賽,在氣候變糟的環境下,這些人情味給我放晴的fu,當下告訴自己,再冷也要努力跑完。

鳴槍起跑,看到加油團Wen攝影師幫我們拍照,真幸運有同伴記錄這些難得的點點滴滴。強風細雨和六度低溫,是這次的大挑戰,跑了3K後,身體就暖了,但雙手仍冷到麻木,穿了兩件薄外套,手腳還是冷,跑鞋因為淋雨,雙腳溼透,冰冷麻木,真的會咖麻,膝蓋也是凍啊。花朵溼身秀。

一場淚水多於汗水,還交織著鼻水XD的全馬硬賽開跑,原來這惡劣的氣候全為了突顯一旁大喊「扛八雷」那群綿延42K陌生卻親切的日本加油團的溫暖,還有持續向前邁步的跑友們堅強的毅力,讓這場無花無晴有風有雨的比賽更具馬拉松的意義,獨一無二!

到現在還念念不忘補給站的紫蘇梅飯團,是志工婆婆用溫暖的手捏好塞進我冰冷的手哩,小小的,大概三四口就能吃完,紫蘇梅的酸鹹能提神、搭配好吃的日本米飯,更顯飯團的香甜滋味。志工看我冷得手麻發抖,無法剝香蕉皮,還幫我剝好,揪甘心ㄟ!

整個賽道因為風雨太強,當天臨時改變路線,取消「沈下橋」路段,沈下橋是沒有護欄的橋,如果在這種天氣,溪水暴漲、橋上側風超強,主辦單位擔心參賽者安全,取消這個特色路線,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日本人超愛跑,也超會跑,隨時隨地都看得到有人練跑,我們五人住的當地飯店有位日本男生,很驚訝我們從台灣去這麼偏僻的四國參賽。台灣,果然很受日本歡迎。還有,日本女生超會跑,聽Wen説目睹年輕參賽美眉跑完就到窪川JR站換裝,立刻變身OL妹,腳蹬三吋高跟鞋搭JR離去,酷斃!望塵莫及!

跑到終點,已經有同伴等著我,戴桑買了雨衣,她一邊發抖,一邊幫我穿上...我眼睛已經濕到不行。

這次真的是靠意志力跑完,但正如教練賽前傳來App鼓勵:「明天好好加油啊!跑全馬需要的妳都有了,放輕鬆享受吧!」一路上村民的大草莓、熱情擊掌、鼓聲隆隆,搖下車窗的加油聲,全都好認真、好專業,以前沒享受這種巨星般的呵護,難怪這場偏僻的比賽會擁有各地死忠跑友,所以希望,また来年!

難忘的四万十川,日本初馬,201347

謝謝Wen的拍攝,同伴對我的照顧,感恩!
1792916628361.jpg  

到現在,每次看這場的完賽心得,都會落淚!真的是刻骨銘心吧!


第四階段 更紮實的訓練
跑著跑著也是會遇到瓶頸的,去年台北富邦馬拉松之前,很幸運地,被愛迪達甄選為「RUN MORE進化挑戰」的21K組員,得到了愛迪達的商品贊助以及馬拉松教練的專業跑步團 練,認識了更多愛跑的朋友,再度喚醒我的跑魂!在富邦馬的雨中,還破了半馬PB!

 1792918330515.jpg

去年跑了三場馬拉松,今年教練離開了原本的健身房,開始單飛,我也跟著有很多戶外訓練,今年三月更挑戰了很多女跑者夢寐以求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,得到了Tiffany項鍊,還破全馬PB!下面是這場比賽的心得

血汗淚のperfect game〜2014.3.9名古屋女子馬拉松〜  

去年九月報名時,心裡還曾質疑這場女子馬拉松的特色,就只是為了一條Tiffany項鍊?哈!跑完後才發現more than that! CP值超高!

當初是因為它是世界第一大女子馬拉松而計劃認真準備比賽。畢竟是世界第一耶〜這記錄不簡單。尤其在經歷整場賽事後,發現它的確當之無愧!

比賽前,曾參加丹大林道比賽為了練坡、練耐力,教練也安排三四次間歇跑速訓練,讓我速度加快。這一切都好辛苦...還有自己想辦法調整跑姿,希望跑得更省力,跑後無跛腳...不斷調整適應的過程好漫長!

終於,3/7搭機前往名古屋。在這次比賽假期中,天氣預報都是晴天,但相當低溫,0度到10度,覺得日本乾冷應該實際體感溫度會暖些,以為不會太冷。結果,第一天晚上逛完飯店附近超商後就飄雪了,當時只覺得看到下雪很興奮、很lucky!完全忽略要穿少少在低溫下比賽的殘酷事實。

出發前一直在台北找好看的跑步手套,終於3/8賽前一天在名古屋expo會場讓我敗到尬意的新款手套,現場簡直是搶購!XD(請台灣各大運動品牌注意,你們很遜喔,一直忽視台灣好動女生的消費力!)

會場充滿粉紅色的佈置,從粉色氣球、參賽名單背板、超大直播螢幕...一時以為自己跑到Hello Kitty特展哩!還發現終點誘人的豪華百米紅色地毯,好有fu,所以...終點是跑進巨蛋、又有紅地毯...腦中忍不住想像那勝利的畫面〜嘻!

興奮多於緊張,大姨媽來訪第二天要參加這個世界第一大女子馬,我卻完全無視此人的影響,只覺得身體比平常怕冷,跟可愛的跑伴們一起前往會場,大會在適當的地點讓加油團跟選手們say goodbye,為的是疏散人潮,所有的標示都相當清楚,而且善用顏色管理,並派駐大量人力維持動線,真的打從心底佩服日本人的用心,那份「完全尊重跑者」的心,身為選手的我感受到了!  

大夥一邊拍照一邊去排隊等廁所,發現日本人的裝扮相當令人驚艷,眼睛好忙啊!跑伴說有個「白髮貓女」,我說那應該是日版的「孝女白琴」,還有女生頭頂整座名古屋城,總之一堆女生變裝&變妝,還有超多重妝粉紅正妹,連我都看到流口水,怎麼這麼美啊!開始感覺這群女人好認真,好有活力!自在的做自己!這股「粉紅女力」,讓我印象深刻。不同於台北的Nike女生路跑,她們跟我一樣,勇敢選擇了更有挑戰的馬拉松。 

起跑也規劃了各個時段,分段起跑,以維持起跑秩序,到處都看得到日本辦活動的SOP執行得很徹底呢!我穿著跑步風衣長褲,戴著帽子和新買手套,脖子圍著單車萬用頭巾,以為跑ㄧ跑就暖了,果然,才跑2K就想脫外套,但是,到了第一個給水站,一喝水,哇好冰!簡直就是冰箱拿出來的水,整個身體打個大冷顫, 這時才驚覺大姨媽可能忍受不了這冰水的侵襲啊!因為接下來還有30幾K哩,都是這種冰水站...

一路上延綿不絕的專業加油團,好像整個城市的人都來加油了,完全不馬虎、不敷衍、不無聊,心情相當興奮,前半馬都維持著相當標準的六分速,後半馬才開始供應食物,此時因大姨媽加上天冷,疲累感及畏寒感俱增,還好食物的補給十分充足且體貼,而且會先安排運動飲料,接著是食物,包括香蕉、明治的香菇造型巧克力餅乾、含鹽糖果、麵包,最後又有個水站,讓你在吃完東西後,可以喝個水,才不會無法吞嚥。  

接著看到前面的引導人員正在引導路人穿過比賽賽道,工作人員有秩序的把一批路人先走一半,再把跑者引到另一頭,讓跑者可以不用停下來 只須巧妙閃過路人,持續進行比賽,完全不用等紅燈,這真是一場把跑者當女王的比賽。  

這次比賽氣溫是一大挑戰,爬過山的人應該知道向陽面及背陽面的溫度差距,以前的比賽經驗就是比賽一開始到結束的氣溫都差不多,但我第一次遇到忽冷忽熱的比賽,比賽是5度晴天,當太陽大無遮蔽時無風時,就很熱,熱到想穿短袖,但跑到遮陽處又颳起強風時,就整個冷到發抖,外套從2K後就一直脫下綁在腰上,就算想穿也覺得麻煩...於是對抗這一冷一熱後,肌肉的疲勞度和緊度持續累積中...

接著就來到名古屋城周邊路線,這段是大部分跑者發生撞牆點的地段,開始有一群正妹靠在路邊拉筋  我想男生應該很想看到一群美女翹臀、彎腰拉筋的樣子,超養眼的,也開始有人用走的...  

不巧的是我也來到撞牆點,發現兩腿的股四頭肌,偏腿內側,開始很緊,快要抽筋的感覺,就考慮放慢速度,調整跑姿,過一陣子後,似乎沒有太大的改善,於是借助肌肉痠痛噴劑的舒緩,卻只能暫時減緩痠痛,而過一會兒又開始快要抽筋,因為剛好想去洗手間,畢竟天冷加上大姨媽,吼!失血過多,加上跑得兩腿發酸的情況下要往下蹲,真是痛苦啊!還好廁所內有扶手,讓我可以順利起身,但此時已知道腿的狀況不妙...

回到賽道上,大概37K處,慢跑幾分鐘後,又開始快要抽筋,只好靠邊想停下來拉筋,誰知腿一停下來,就是死棋,立刻抽筋!沒給太多反應的時間,自己也從沒在比賽時遭遇抽筋,而且是股四頭肌抽筋,真是人生第一糟,腦中幻響起救護車的鳴笛聲,我的腿痛到不能動,像木頭人孤獨無助的站在路邊,那些吵鬧熱情的加油聲,剎那間與我無關,時間過得好慢,沒有任何人發覺我有異狀,只好一邊深呼吸、一邊用手不停的按摩抽筋處,按了一分鐘右腿還是石頭般僵硬,沒有改善,心想:難道就要棄賽了嗎?這時的我連走都不能走,連動也不能動,深怕一動就變成大腿內側的整支大抽筋!那可能連站都有問題...眼睛直盯著浮起的筋肉,悲傷的情緒一直翻滾著...突然靈機一動,握緊拳頭怒搥了抽筋的地方,搥了幾下以後,竟然停止抽筋了,肌肉放鬆了,超開心!可以跑回賽道上了!很驚訝自己抽筋後還能跑,真是感謝天!我弟說我是搥通任督二脈!XD

隨後,耳朵終於聽得到路旁加油團喊著:"Fight! Fight!(日文發音:懷兜!懷兜!一開始誤以為他們喊 idle捱兜=偶像)"這時,就在我經過折返路段的盡頭,就是快轉往名古屋巨蛋的39K處,我發現對向的關門車正在廣播,哇!好殘酷!我第一次看到關門車,是台很美的遊覽車,但那位最後的跑者壓力超大的耶!覺得她好可憐。

接著,轉彎跑向終點巨蛋的路上,我聽到天籟般的聲音 - おかえり(喔咖ㄟ哩)日文的welcome back!...感動到淚水、鼻水自動湧出...受到巨星般夾道歡迎、熱情擊掌!

最後百米跑進名古屋巨蛋內,好溫暖,更令人激動落淚的是暖暖紅地毯,配上Abba的「dancing queen」,買尬!從來不知道這首歌會這麼催淚!明明是一首熟悉又歡樂的歌啊!高舉雙手衝線,我的腿竟然能做最後衝刺,一定是腦內啡的神奇力量!緊接著,Nike + 通知:「記錄在今天被打破了!最快全馬記錄〜」我得屬於自己的勝利,而且跑速進步很多,竟然比初馬更有哭的fu!

反而看到一堆帥哥列隊要送我Tiffany時,笑了!爽度百分之兩百的笑容,像櫻花般燦爛的綻放!因為真的是一群高挑帥哥,沒有醜的耶!好幼稚、又小鹿亂撞(胸キュン)的,頓時卸下了跑者的堅強武裝,收下了女孩們夢寐以求、繫著白色緞帶經典的Tiffany藍小盒子,這一刻,我是running queen!無誤!

瘋女人又哭又笑後,領了一大袋贈品,呆呆的,從那時開始,腦中自動播放著「dancing queen」讓百分之兩百的爽度持續著,perfect game就是這個fu啊!有效期限一年吧!呵呵!真是一場女跑者必跑賽事!more than Tiffany!
 1792918337161.jpg  

天天身心都燦爛的生活
1792920419899.jpg  
為了挑戰一年跑10馬的紀錄,為了讓身材看起來更有線條,今年四月開始重訓課程,搭配更嚴謹的飲食控制。想不到真的練出馬甲線!以及微笑臀!因為自己上教練課很久,每個階段都想嘗試不同的東西,TRX、thump boxing、重量訓練,在我能力範圍增加強度,依身體的狀況調整課程的內容,這些都可以跟教練一起討論、甚至遇到低潮時,也會跟教練訴苦,讓我得到很大的安慰。教練也跟我參賽兩次,一起體會馬拉松的奧妙。也因此跟教練有更好的默契!

我從去年到現在已經跑了10場馬拉松,都順利完賽,沒有受傷,沒有被關門,除此之外,去年也單攻玉山,還參加去年跟今年的泳渡日月潭,每次的戶外活動都讓我的生活更豐富、更快樂、更有意義!
 1792920422159.jpg  

也因為長期健身,我已經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及飲食習慣。我幾乎每天都可以有兩三次的正常排便,就算多吃一點也不會復胖了,因為肌肉量增加了,精神變好了,工作也更有效率,進公司短短三年,去年我得到集團的「優秀員工」表揚!練出肌肉後,又進入另一個階段,皮膚變得相當光滑,做任何動作變得更加靈敏矯健,很多人很羨慕我的陽光生活,多采多姿,邊跑邊旅行。身旁也越來越多喜歡運動的夥伴,自己這段時間也影響了很多同事開始運動健身,真的很有成就!激勵了很多朋友,你還在等甚麼?!

留言

熱門文章